当前位置:首页>>调研园地
试论女性犯罪的预防对策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试论女性犯罪的预防对策
 试论女性犯罪的预防对策 

红旗区人民检察院  刘丹

目前,我国女性犯罪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具有特殊的社会危害性。由于女性犯罪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对女性犯罪的研究成为一种趋势和客观要求。这里,笔者针对女性犯罪的生物和社会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几点对策,以期达到减少和预防女性犯罪目的。

一、针对女性犯罪生物诱因探寻对策

(一)关心女性心理健康,及时矫治女性生物周期、更年期各种症状

    从女性自身特点入手是预防其犯罪的关键。全社会都要关心女性身心健康,加强完善妇女合法权益保障和妇女身心健康保护机制,要特别重视女性特殊生理体质而引发的生理周期、更年期的各种病状,通过心理调节和药物治疗而使病症减轻,有效控制烦躁,易怒,冲动等不稳定情绪,减少女性在生理构造这一层面可能犯罪的机率。

(二)提高妇女文化水平,加强素质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针对女性犯罪多为文盲和半文盲,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应当加大对女性的技能培训,提高她们的工作技能和就业能力,健康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在学习中要结合女性的认识特点,有目的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告诉她们自重、自爱、自立、自强,使其能够明辩是非、抵制诱惑、提高自信心并学习如何控制情绪,在遭遇挫折和意外时能够很好用理智克制自已的行为。提高女性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其自律性,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努力遏制和减少犯罪发生。

二、针对女性犯罪社会诱因探寻对策

    (一)坚持共同富裕,缩小两极分化

    中国当前社会分配不公,两级分化严重,已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不只是女性犯罪和老人犯罪那么简单,它将造成更大的社会动荡。党的18大习近平总书记就表示,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解决温饱问题时不仅要消灭绝对贫困,而且要解决相对贫困,犯罪的实践表明,后者对女性犯罪尤其是青少年女性犯罪的诱惑力和刺激性更大。

    (二)建设精神文明,提倡建康文化

    网络媒体的传播缺乏监管使一些不良传媒肆意传播导致犯罪暗示,刺激犯罪欲望。社会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倡文化的社会责任,提倡文化的认知功能、教育功能和审美功能,多树立一些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女性形象,以积极建康的价值观念为社会全体提供干干净净的精神食粮。

(三)加强监督机制,净化社会环境

一定比例的女性犯罪存在于卖淫嫖娼行为中,歌舞厅、按摩院、美容美发馆等娱乐场所鱼龙混杂,卖淫现象渗入其中,而监督执法部门的管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在执法方面需要加强监督,加大对嫖娼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弱势女性的保护。一方面教育改造那些贪图享受不愿自食其力的堕落女子,一方面挽救帮助那些因失业贫困等原因而被迫坠入风尘的不幸女性,为她们提供就业和生活渠道。这方面工作做好了,可以减少大量女性犯罪和社会犯罪。另外要取缔黑网吧,加强对正规网吧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有关国家规定,严查网络游戏中色情暴力成分,这都是末成年女性犯罪的诱因。

    (四)立法保护女性,预防再次犯罪

    女性犯罪的诱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家庭障碍、教育缺陷以及婚姻暴力是女性犯罪的重要诱因。因此加强和完善对于女性保护的立法规定是有必要的。在义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规定方面均需要更加注重对于女性权利的保护。在立法过程中完善制度程序设计,使女性权利遭受侵害时能够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保护,并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而不是将家庭内部问题放置于家庭之内解决,使女性求助无望,从而采取违法的手段造成不必要的女性犯罪。                         

 

 

上一篇文章:原阳县检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详析
下一篇文章:检察机关如何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