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园地
原阳县检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详析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阳县检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详析

原阳县检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详析

原阳县检察院 刘新辉 谢振伟

 

近年来,原阳县检察院以法护航,以爱引领,着眼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积极推进“一二三四”工作法,精准关护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推行“一体化”模式,优质履行检察职能

坚持以案件办理为基础、以制度落实为核心、以预防帮教为重点,选任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的女检察官负责未检工作,实行讯问、询问、心理辅导及谈心谈话等做“圆桌式座谈”,营造宽松和谐的办案氛围。推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模式,即由同一名检察干警负责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监督、预防、帮教工作,通过业务归口、人员专职,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有针对性开展案后跟踪回访,帮助未成年人尽快融入社会。

二、健全“两项机制”,推进立体式预防普法

一是健全普法机制。该院专门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开展数十次针对留守儿童的法制宣传活动和讲座,有针对性地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丰富普法模式,采用发放维权联系卡、开设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建立沟通联系,实现维权和警示、疏导和预防相结合。

 

二是健全预防机制。同时积极与县团委、电信部门协调,设立了未成年人维权电话,为留守儿童、青少年等群体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学校播放法制宣传片50余场次,着力提高留守儿童的知法、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开展“三项计划”,全面帮维无缝隙

一是“护助计划”。不定期到留守儿童集中地的网吧、游戏室走访、散发宣传单,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游戏机室的检查、管理、整顿工作。对于违法容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游戏室,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从源头上协助治理,净化留守儿童周边生活环境。

二是“维护计划”。深挖案件背后损害留守儿童及其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妨害其健康成长的多重因素,关注社会管理短板;开展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保障的活动,针对失学、辍学的留守儿童,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办案中发现的困难案件当事人家庭的留守儿童,积极与民政等部门联系协调,以保障留守儿童的基本生活。

三是“培训计划”。近年来,该院积极联系当地“雨露培训学校”等社会机构,争取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入校学习,让他们能掌握一门生存技能。

四、打造“四个平台”,贴心关爱全方位

精心搭建“四个爱心平台”,对留守儿童实施全方位关爱。一是开展捐资助学。该院积极为留守儿童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共为留守儿童捐助财物2余万元;二是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每位队员帮扶一名特困学生或留守儿童,为其建立帮扶档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该院15名青年检察官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知识特长和年龄优势,长期担任各个中小学校副校长,结合学校中留守儿童的心理、生理等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四是争当“检察官妈妈”。先后有5名女干警担当“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通过流动平台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及时有效的掌握相关信息,及时解决留守儿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上一篇文章:新乡市检察院反映危险驾驶犯罪案件 呈现高发多发态势应引起重视
下一篇文章:试论女性犯罪的预防对策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