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全市检察机关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7-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全市检察机关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检察机关能够熟练运用加减法,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又公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做到严格执法与温情关怀的有机统一,值得称赞”“以前只知道,检察院是抓贪官的,没想到还开展了那么多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讲、救助帮扶,真是用心良苦呀”……2016526日,在市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应邀参加的社会各界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在探索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模式等方面作出的努力频频称赞。

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四级联动,将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作为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主题。新乡检察机关广泛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界特邀嘉宾、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面对面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田忠东,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焦林以及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联的有关领导共20人参加了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参加并主持了活动。

影片结束,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顺芝为大家做了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模式,切实深化专业化建设,更加注重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社会化建设,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量和效果。2014、20152016年新乡未检工作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长垣县检察院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市检察院、封丘县检察院和辉县市检察院被表彰为省级先进集体;办理的赵某盗窃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未检十大精品案件和刑事检察典型案例;河南检察好故事专栏以《一份有价值的社会调查报告》《用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娓娓讲述了新乡异地帮教模式,新乡未检干警形象深入人心,被广泛点赞;《青春路上,我们同你在一起》入选全国检爱30新媒体作品展30强;《检察日报》刊载的《这不仅仅是一张纸》详实报道了新乡市检察院未检社会调查报告的诉讼价值,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新乡检察在未检工作上,坚持严厉惩治和保护性办案并重。一方面,对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做好加法。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把孩子留在高墙之外。坚持修复性救助和社会化帮扶并行。一方面,在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方面,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司法救助,提供心理救助,提供社会救助,开展回访监督。另一方面,市检察院与市夕阳红养老院建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考察、跟踪帮教,通过帮教达到社会矫正的目的。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三大专项活动并进。一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三是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听取报告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嘉宾等对市检察院的未检工作依次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的最后,许晓伟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赏,并提出:一是更新司法理念,着力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要求,切实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办案始终。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深入推进办理未成年人案件配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三是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要目标,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调研分析、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四是加强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支撑的思路,不断推动未检工作务实创新发展,积极打造新乡未检工作品牌。

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来宾们对检察职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近年来我市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向身边群众广泛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努力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上一篇文章:从蝉联先进到全省第一,看这支“铁军”咋百炼成钢!
下一篇文章:一山攀过一山高,人未离鞍步未歇——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2017年度六大工作目标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