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市检察院新来个“和事老”,不打官司也能解矛盾
时间:2017-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检察院新来个“和事老”,不打官司也能解矛盾

622日上午,新乡市检察院在本院控申接待大厅门前举行挂牌仪式,正式设立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调解中心,这是市检察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

许晓伟指出,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大改革事项,就是要坚持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为原则,构建一个覆盖面广、功能性强、结构严密、运行科学的社会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从而完善和疏通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新乡市委对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决定建立一办五中心调解机构,市检察院司法调解中心就是五个中心之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创新社会管理,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责任重大。

那么,调解中心成立之后,如何发挥作用,当好这个检察院里的和事老呢?许晓伟指出,市检察院司法调解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管辖范围案件的调解,切实发挥司法调解的后盾作用。把调解中心这个牌子挂在信访接待大厅,把调解中心办公室设在控申处,就是要充分发挥控申接待这一对外窗口的重要职能作用,把检察环节司法调解工作做好、做扎实。

希望控申部门以司法调解中心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控申接待大厅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台账,规范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要实行首问责任制,首次接待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工作人员是首问责任人,必须负责调解或引导,力争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外交,坚决化解在检察机关。对没有履行好首问责任而引发问题的,要实行责任查纠。

许晓伟同时强调,司法调解是一项事关检察工作全局的系统工程,尽管司法调解中心挂牌在控申接待大厅,办公室设在控申处,但司法调解决不仅仅是控申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机关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配合。尤其是民行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民行检察职能作用,对于法院判决裁定并无过错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要加大服判息诉调解力度,努力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促成和解率,从而把具体的司法调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挂牌仪式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布孝军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挂牌仪式。

上一篇文章:市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被表彰为“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篇文章:从蝉联先进到全省第一,看这支“铁军”咋百炼成钢!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