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贯彻 “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进行专题剖析
时间:2017-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贯彻 “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进行专题剖析

近日,新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专题剖析。剖析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主持,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许晓伟首先指出,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省委、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这不仅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纯洁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对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思想上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我们要以这项工作为契机,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深入查找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从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高压线。

剖析会上,各位党组成员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及防范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许晓伟在总结时说,大家的发言,既是一次个人剖析,又是一次思想交流;既有个性问题,又有共性问题。会议结束后,每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大家的剖析发言,进一步深挖问题,查找原因,完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到位。对于大家的共性问题,列入党组整改内容,市院政治部要会同市院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党组整改方案,按照领导分工进行责任分解,确保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对于各部门的以案促改工作,各位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周密组织、及时提醒,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许晓伟最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最近,全国各级党组织都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我们政治部也已经下发了通知和讲话摘要,我们要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敢转争”实践活动和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克难攻坚,补齐短板,确保全年检察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新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要把认真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实践、落在实处、见到实效,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更好地展示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巨大实践力量。

二要强化履职责任担当。

履职尽责,贵在担当,重在落实。在今年的最后四个月里,全市检察机关要以“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和全市检察业务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精准的举措,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一是要突出抓好检察业务。全面加强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监督、审前过滤作用,坚决防止和监督纠正冤假错案;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齐诉讼监督短板,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办案力度,守住办案质量和安全底线,确保圆满完成办案任务。二是要突出抓好司法改革。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领导带头办案、分类管理等改革要求,确保十九大前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结合省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项督查和整改工作,查找问题差距,坚决整改落实到位;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促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要突出抓好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乡实施,服务保障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四大攻坚战,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新乡转型跨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四是要突出抓好自身建设。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抓好学、练、赛一体化培训;着力加强智慧检察”“智慧公诉建设,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规范;着力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三要强化主体责任担当。

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检察队伍思想统一、人心稳定。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强化党组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带头守纪律,带头抓落实,以不等、不靠、不推的精神状态,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担当,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体现担当,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中体现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维护稳定、推动改革、抓好主业、带好队伍的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在推动新乡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的实际行动中。

 

下一篇文章:《本案不起诉》获第二届平安中国双微比赛“最佳微电影”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