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许晓伟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时间:2017-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许晓伟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许晓伟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被感动着、激励着。通过专家讲课、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课堂、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等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学习,重温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经过艰苦卓绝、历经千难万险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历程,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次培训,使我再次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再次受到了党性的锤炼,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强化了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自觉,更加增强了实事求是、敢创新路的责任,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一、坚定信仰,矢志不移

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大革命失败后,退到井冈山的工农革命军之所以能够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星星之火最终发展成夺取全国政权的燎原之势,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革命终将胜利的信念和依靠钢铁意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信仰是立身、做人、干事的精神支柱。有信仰的人就有精神,骨头就硬,奋发有为、光明磊落、无坚不摧;没信仰的人就容易得软骨病,导致政治变节、思想变质、斗志变衰、生活变腐。

群众通过党员来认识我们党,普通党员通过领导干部来看待我们党。因此,检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信仰,做信仰的坚定实践者、传播者,引领自己所负责部门、分管领域的检察人员做信仰坚定的模范检察官。

一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党爱国爱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二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三要坚定对党中央的信赖,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心同德,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

四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念,尊崇宪法和法律,遵守检察职业道德,恪守崇法、守正、敬业、担当的新乡检察精神。

二、加强党性,锤炼作风

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井冈山道路的成功,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坚强的党性和过硬的作风,才做到了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新的历史时期,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作风。

一要坚决做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的明白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们面临着四大危险,经受着四大考验,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不做糊涂人,不干糊涂事。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要自觉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检察官是人民的检察官。检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围绕党委想什么、人民盼什么、社会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去想问题、看问题,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考量评价、谋划推进,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在执法办案中什么时候都不忘新乡人民这个最大的根本,什么时候都不忘新乡发展这个最大的实际,努力做到执法行为不脱离群众,执法过程不伤害群众,执法结果不冤错群众。当前,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党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

三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锤炼过硬作风。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权和责的关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管住自己,守住清白。

三、实事求是,勇闯新路

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的井冈山斗争实践中,以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和勇闯新路的大无畏气概,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经过艰难的摸索和创新,开辟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今天,我们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任务,要解决好思想观念如何突破、发展方式如何转变、利益格局如何调整、体制机制如何创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正需要在实事求是中敢闯新路,在敢闯新路中推进各项事业向前进。

坚持实事求是闯新路,前提是坚持真理、一切从实际出发,关键是敢闯敢试、勇于攻坚克难,目的是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一要用方法论的观点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出思路、做决策提供依据。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善于用战略的思维、辩证的思维、哲学的思维来看待和处理检察工作中的问题,把中央的精神、上级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新乡检察工作中去。

二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责任担当,体现了一个人的胸怀、境界、勇气和品格。组织上给了我们舞台,我们就要珍惜机会,施展才干,多做些事情,留下些痕迹,决不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干得窝窝囊囊。要树立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杜绝作风漂浮、工作棚架、推诿扯皮现象,努力把新乡检察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三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新乡检察品牌。近年来,我们对新乡检察工作定位的价值追求是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社会认可,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两争一创: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一流,创建新乡检察品牌。经过努力,新乡检察工作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检察业务工作先进市分院”“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我们确定两争一创的目标不是随心所欲、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制定出来的,是围绕大局、立足自身、放眼全省全国,对检察工作走势的科学谋划和预判。两争的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正向着创建新乡检察品牌努力。

创建品牌的过程,就是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的过程,就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过程,在遵循司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以司法改革为导向,以司法公信为目标,立足实践,探索创新,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在全国、全省都能站得住、叫得响,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客观说这一目标有难度,首先工作要干得好,其次要会提炼总结形成经验,反过来再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能把想法变成办法,把办法变成做法,把做法变成说法。

井冈山上红旗艳,九十年后旗更鲜。星星之火已燎原,为党为民志更坚!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习,是我人生中的宝贵一课和精神财富。我一定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检察工作中去,传承好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不断推动新乡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文章:新乡市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在市检察院成立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