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一份检察建议追回土地出让金145.8万元!
时间:2018-05-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一份检察建议追回土地出让金145.8万元!

导语


       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全面部署开展公益诉讼以来,新乡市检察院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并取得优异成绩。近日,长垣县院一份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成功追回欠缴145.8万元土地出让金,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基本案情

 

      201710月,长垣县检察院通过开展 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发现新乡市圣起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起公司),存在拖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情形,遂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展开调查。

 

经调查,圣起公司于20163月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取得了长垣县魏庄街道两块共计6.4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并于当年3月和长垣县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金共计300.8万元。

 

但圣起公司在约定时间内实际缴纳的出让金仅为155万元,剩余145.8万元一直未缴纳,并于2016年底在该块土地上建成了商业住宅小区且已对外销售,导致众多购房者迟迟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

 

      长垣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取卷宗、询问相关负责人等方式核实后,向长垣县国土资源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并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征收和管理工作。

 

      建议发出后,长垣县国土资源局将圣起公司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缴清,为国家挽回了145.8万元的经济损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检察机关还管拖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情况?

这就要讲到近年大热的词——公益诉讼啦!










上一篇文章:建机制 破难题 ——新乡检察加速冲刺2019下半程
下一篇文章:延津:送上门的温暖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