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聚焦生态环保 提出诉前检察建议
时间:2018-05-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焦生态环保 提出诉前检察建议
     20176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

 

20177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新乡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公益诉讼职能的社会认知度,拓宽了公益诉讼的案源线索渠道;同时积极加强与环保局、国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快速联动、办案协作等机制,形成对相关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督合力。

 

新乡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动公益诉讼,我们积极从群众举报、日常走访中寻找线索。各级办案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基层社区、田间地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破坏环境、滥伐林木等问题进行摸排,并与行政机关及时全面沟通,推动各类环境问题及早解决。


典型案例

塑料公司偷偷排污 污染严重

201712月初新乡县人民检察院接群众举报新乡县七里营镇西高庄村村南的土地和水坑被广沅塑料公司违规排污行为严重污染,该院迅速对这一情况立案审查,组织民行干警快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诉前程序调查。通过对新乡县环境保护局、西高庄村村委会、广沅塑料公司等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并进行实地考察,赶赴污染现场拍照进行证据调取。

 

 

该公司生产比较隐蔽,在此前几年就已经开始生产,同时,其在生产塑料颗粒的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有害污水,并通过一根长皮管将污水排到围墙外部的一个水坑之中,水坑位于耕地旁,污水向附近耕地渗透,造成耕地的严重污染,也污染了附近的地下水资源。

 

检察院出手 提出诉前检察建议

新乡县人民检察院向新乡县环保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该公司排污行为继续进行查处并责令其对已经排放的污染物和被污染的土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排污的发现、查处、无害化处理等监管制度。

 

管理部门履行职责 检察建议成效显著

新乡县环境保护局接受检察建议并按环评要求妥善处置危险废物,消除污染隐患,同时完善监管制度,进行宣传教育,汲取深刻教训,避免类似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通过对新乡县环境保护局行政不作为行为的监督,进行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切实保护了公众利益,从根源上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公民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

 


 

咨询一下,检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呢?

 

这个嘛,听我给你慢慢道来

 

 

检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明确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20177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修改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的决定,明确了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和条件。根据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该项工作由行政检察部门负责。

上一篇文章:建机制 破难题 ——新乡检察加速冲刺2019下半程
下一篇文章:【公益诉讼】一份检察建议追回土地出让金145.8万元!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