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亮剑公益,割去脓疮还新绿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亮剑公益,割去脓疮还新绿


 有凤来仪饮清泉。背依凤凰山、俯瞰愚公泉的新乡凤泉区,光听名字就令人心旷神怡,可就在这片绿水青山之中,却长出了几个“脓疮”,破坏了生态环境的美好和谐。

 

 凤泉区检察院拿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把“手术刀”,通过监督调查、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等手段,割去脓疮、还人民群众一片新绿。

 

 

 农田遭受污染,废水堆积、恶臭扑鼻,行政处罚也没辙?2018年初,潞王坟乡一家养殖场擅自将废水排入附近农田造成污染,土地成了臭水沟、良田变成垃圾坑。据了解,该区环保局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现场检查后还对养殖场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但为什么整改措施迟迟不见落实?在调查中,检察干警发现由于环保部门没有对照国家在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相关标准进行科学检测,在后续督查时也没有严格落实监督职责。

 

 

 面对行政执法“软骨病”,凤泉区检察院立即以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环保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在检察、行政联手压力下,该养殖场很快建起了废弃物分离、沉淀、发酵设施,让排出的达到沼渣、沼液浇灌农田的标准,对已经污染的农田进行深耕修复,并种上了新的树苗。现在再看,这一片“废水坑”绿草成荫、苗木绽绿,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新气象。

 

 乱排废水当然逃不过监督处罚,那在自己院子里是不是就可以随心所欲了?答案是否定的!在对该养殖场进行调查时,检察人员发现,厂区内随意堆放着多头病死猪,在炎热的气温下已经严重腐烂、苍蝇乱飞,从旁路过都令人作呕。同时,该厂区外围栏损坏严重,如果有人想偷偷把病死猪肉运出去,几乎是毫无阻碍,一旦发生病死猪肉外流、甚至改头换面运上市民餐桌的情况,将造成严重后果。”

 

 面对如此严重的监管漏洞,检察干警立即向凤泉区农林畜牧局发送书面检察建议,督促畜牧局依法充分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监督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问题。

 

 效果立竿见影,该区农牧局立即督促养殖场进行整改,建成了暂存病死猪的冷藏室并投入使用,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进行隔离,加固隔离栏消除病死猪外流的安全隐患,加强无害化处理区环境消毒,使周边的空气也有所改善,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认可。

 

 在个案办理的基础上,凤泉区检察院以点带面,积极协调区政府出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相关文件,该区农牧局还以此为契机开展专项行动,向各养殖户发送《致凤泉区养殖场的一封信》,全面加强对全区畜禽养殖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上一篇文章:一次别样的送法
下一篇文章: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