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让新乡山更绿、水更清
时间:2019-09-06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宣传处  【字号: | |
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让新乡山更绿、水更清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河畔绿地被违规圈占,群众休闲、游览的路线被“铁将军”截断;垃圾填埋场设备闲置,大量废弃积液堆积污染;黄河岸边开起了养猪场,成了粪水横流的臭水坑……9月5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实地走访中看到,这些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象,在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监督下,已经整改一新,河水清澈、绿树成荫,让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视察组由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桂香、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忠东带队,先后赴牧野区、长垣县三个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点,实地查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成效。

  “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这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解决人民群众长期关注但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达到办好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形成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良好统一。”在视察中,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兴旭这样说。

  

实地考察后,视察组在长垣县检察院开展座谈,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对近年来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2017年以来,新乡市院在贯彻最高检、省院工作要求基础上,结合新乡实际确立了“把准定位、树牢理念、强化办案、注重效果”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思路,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执法理念,努力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社会参与、检察监督”的公益保护大格局。

  近年来,新乡市院聚焦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如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食药监管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活动,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英烈保护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专项调查”活动等

  在实践中,新乡两级检察机关着力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机制,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检察机关办案一体化机制和检察建议跟踪督导机制等,提升办案质效。

  

在座谈中,视察组成员对新乡检察公益诉讼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公益诉讼,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积极履责,规范执法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桂香表示:通过今天的实地调研,对检察公益诉讼有了进一步的直观了解。新乡检察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成效显著,今后还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担当作为精神,立足发展民生、维护大局的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公益诉讼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的统一协调平台,推动行政执法同司法工作的衔接配合,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检察公益诉讼对全社会来说是一个新课题,社会知晓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要大力加强普法宣传,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和参与进来,提升社会参与度和责任感,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最后,许晓伟对视察组表示真诚感谢,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为契机,充分吸收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其化作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抓手。

 

上一篇文章:建机制 破难题 ——新乡检察加速冲刺2019下半程
下一篇文章:童声颂宪法,“小荷”润幼苗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