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检动态
【文明创建进行时】以“六性六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明创建进行时】以“六性六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指导,坚持“六性”“六化”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探索实践,在结合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强抓落实上出实招,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上见成效,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突出“时代”性,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 


市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任务,紧贴时代要求,突出时代精神。通过编印《检察人员政治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检察人员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手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内容,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制定《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定制度,使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性。

 

追求“品质”性,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化 


为营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市院党组提出要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原则,着重提高宣传载体的品质性。坚持环境树人、文化育人,培有目标、育有阵地,铸造检魂、塑造形象,大力加强“一墙一馆一廊一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阵地建设,使宣传阵地景观化。打造历史文化墙、院史馆、检察文化长廊,并利用多媒体形式使检察干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耳儒目染、内化于心,潜移默化、外化于行。

 

凸显“检察”性,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化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转化为检察机关的特色要求,不断提升检察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全体检察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将“崇法、守正、敬业、担当”的新检察精神雕刻在迎宾石上;“人要精神、院要整洁、车要干净、事要办好”的新乡检察干警基本行为规范和“工作就是责任,责任贵在落实,落实不能悬空”工作基本要求悬挂在电梯间,成为新乡检察的一大特色。

 

注重“实效”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常”化 


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优秀检察干警”主题讲座等活动;举办“文明交通我先行,携手共建文明城”等专题教育;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争当和睦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各类读书演讲比赛、有奖征文、读书心得交流座谈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道德讲堂、比赛竞赛、文化体育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发挥“引领”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化 


我们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开展“最美检察人”、“文明执法岗”和“检察好故事”评选活动,树立正确导向,起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叠加效应,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氛围。通过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和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先进、热爱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宣传典型人物中大力弘扬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调“广泛”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化 


我们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最终落脚点,渗透到日常生活、具体工作和社会活动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一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干警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义务植树、滴水筹募捐和爱心捐款;二是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城市清洁家园、帮扶无主庭院等活动;三是组织党员义工服务队开展到社区报到结对帮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四是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和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发挥“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开展送法进校园,被共青团河南省委和省检察院授予“河南省青少年维权岗”、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篇文章: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全省首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在新举行
下一篇文章:市人大会审议通过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