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检动态
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全省首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在新举行
时间:2020-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全省首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在新举行

  4月21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对新乡市健康路老市委家属院北侧污水漫溢公益诉讼案进行听证。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市人大代表、新乡市五金销售有限公司经理毛军等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会议,市住建系统、卫滨区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

  这是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该案来源于卫滨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网格化工作群”中的一条线索:3月19日,工作群中有人反映老市委家属院北侧的慢车道上粪便水乱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居民的生活。检察机关现场核实后,邀请卫滨区城建局、健康路办事处、健南社区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以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经过调查,检察机关发现问题源自2012年扩建健康路时,原有化粪池高度被降低,同新修路面保持一致。后该地域人口、商户增多,排污量大大增加,导致污水出口经常堵塞,且位于居民区、学校、商业闹市区附近,严重损害公共利益。 

  新乡市检察院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河南省市政设施管理办法》、《新乡市城市管理责任界定的通知》等,确定该案主要负责单位为新乡市住建局。经过多次沟通,4月9日、10日,在新乡市检察院的协调下,市住建局、卫滨区院、健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就解决污水井漫溢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住建部门就造成污水井污水漫溢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提出了意见办法。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详细介绍了案件办理过程,阐明相关事实、理由及法律法规,并现场进行释法说理。买世蕊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检察机关聚焦民生、勇于作为,彰显了执法为民的检察情怀。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这个案子的办理,不但为周边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今后的社会治理也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必将对全市民生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住建系统代表表示:在检察院组织多方召开磋商会议后的4月19日,他们已经开始改建工程,预计4月25日整改完毕,届时困扰居民多年的脏臭污水井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上一篇文章:市院办案求极致 监督办案获好评
下一篇文章:【文明创建进行时】以“六性六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