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检动态
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8月20日下午,新乡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向卫辉市、辉县市人民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聚焦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进行公益诉讼监督;在此之前的8月11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城乡人居环境向原阳县人民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

  短短十天之内,新乡市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手段,对三家政府送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地方政府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共同为牧野大地的绿水青山和辖区境内的黄河安澜贡献力量。

  新乡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卫辉市市长范士富,辉县市市长刘彦斌,原阳县县长王保明参加送达仪式。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区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领导,市县两级发改、工信、公安、资源规划、交通、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水利、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公路等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成员单位,以及12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等共计200余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顺芝主持送达仪式。

  许晓伟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继8月11日向原阳县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后,今天又同时向卫辉、辉县两个地方人民政府公开发送检察建议,目的就是要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许晓伟指出:发送检察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要求。检察机关进行公益诉讼监督并发出检察建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履行保护生态环境法律监督职责的具体行动。

  发送检察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履职的现实需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出发点是放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以法治手段和法治力量帮助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上,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

  发送检察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检察机关站位大局、支持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不能缺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安排部署的三大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战役,黄河“清四乱”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这就是我们检察机关主动站位大局、支持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仪式现场,许晓伟分别将两份检察建议书送达到范士富和刘彦斌手中。之后,刘彦斌代表接受单位表达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祁文华在讲话中表示:市检察院就辉县市、卫辉市、原阳县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这是对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监督,也充分体现了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负责人“面对面”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做法,有利于增强法律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构建共赢局面。

  祁文华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检察建议,端正态度,强化措施,全面整改。

  一是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理念。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是对我市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一次督促,也是帮助我们找准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及时认真做好回复工作,切实增强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严格落实法律责任。辉县市、卫辉市、原阳县要高度警醒、深刻反思,严肃对待,按照检察建议要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整改到位。同时,各县(市、区)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市直有关单位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围绕检察建议,要切实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发扬严准快细实的工作精神,真正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抓住问题,紧盯不放,直至问题解决。

  四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防控结合、标本兼治,既要在治标上下苦功、出重拳,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问题解决机制、督察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合力,加强管控,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还要在治本上系统谋划、科学推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切实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推动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上一篇文章:一起看!河南检察工作报告中的新乡元素
下一篇文章:市院办案求极致 监督办案获好评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