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检动态
既善啃“硬骨头”,又下足“绣花功”
时间:2020-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既善啃“硬骨头”,又下足“绣花功”

12月30日,《检察日报》以《张世光: 既善啃“硬骨头”,又下足“绣花功”》为题,报道新乡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世光探索行政检察创新途径、打造全国典型案例的事迹。 

 

 

 

见到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世光时,他正在一摞卷宗旁埋头翻阅文件。
 

“其实,我办案没有太多诀窍,把该做好的事情做到极致,你想要的东西就会随之而来。”2019年,在侦监部门当了十几年业务能手的张世光,成为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从“半路出家”到所办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出台多项工作机制并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找到打开心门的钥匙 

 

 

  “办案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偷懒。来申请行政监督的通常是打了多年官司的群众,除了耐心接待,我有时也会到当事人家里走一趟,和他们拉拉家常,听他们诉诉苦,也许就能摸到案子的症结。”张世光说。

  因为半亩地的事儿将县政府告上法庭,孟某耗费20年走了各种途径也没得到他想要的结果。2019年8月,孟某扛着一个装有107份法律文书的麻袋来检察院申请监督。

  就当时的证据和程序而言,检察机关并不能支持孟某的监督申请,但一纸法律文书恐怕无法抹平20年来孟某心里积攒的苦怨。张世光决定到孟某家实地走访,寻找打开孟某心结的那把钥匙。

  起初,孟某情绪很激动,对张世光的询问十分抗拒。但张世光并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听着孟某的“宣泄”。这一“宣泄”就是整整4个小时。张世光一直在宽慰他,最后,孟某流着眼泪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这么认真地听我讲完,就冲这一点,就知道你是真心想帮俺解决这个事儿”。

  正是这次走访,让孟某的心结慢慢解开。多次释法说理后,孟某表示愿意接受检察院的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我经常提醒自己,无论案件大小,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大案,将心比心,要想尽一切办法化解争议,让他们从诉讼中解脱出来。”张世光说。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申请人送来的8面锦旗,其中一面是新乡市某厂的法定代表人李某送来的。

李某因厂内40名残疾人的社保问题与区人社局产生纠纷。他原本在张世光的劝说下准备撤回监督申请,但是后来又反悔了。面对李某的迟疑,张世光坚定地说:“只要你一天心里有疙瘩,我一天不结案。你回去,有啥问题直接列出来,我来解答,我解答不了就带你去找专家解答。”张世光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都给了李某。在之后的42天里,凌晨1点、2点……5点,只要李某有疑问,张世光几乎都是立刻回复,有时直接打电话,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张世光的真诚与耐心打动了李某,在又一次约见了社保领域专家以及社保柜台人员后,李某彻底消除了心中的顾虑,主动撤回监督申请。一起可能会引起40多人上访的社会矛盾得以化解。

 

 

善啃“硬骨头” 

 

 

翻开张世光所办案件的卷宗,可以说是“硬骨头”的大集合:长达35年的争议、攒下107份法律文书的纠纷、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诉讼……

2018年11月,张世光接待了上访人刘某。刘某因程序问题毕业时未领到毕业证,在校工厂上班后又与校方发生矛盾,新仇旧怨让刘某与校方的关系结成35年的“死疙瘩”。刘某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不符合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条件,驳回了他的起诉。刘某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张世光审查后发现,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但学校对事情的处理方式确有问题,也给刘某造成了损害。张世光多次前往学校同相关人员沟通交流,又联系律师、行政机关领导,针对刘某诉求中的专业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了解到刘某家境贫寒,张世光还为他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以解燃眉之急。这些努力最终让刘某与校方达成了行政和解。

啃“硬骨头”不是蛮干。每次攻坚克难,张世光总能对症下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说:“工作中遇到困难阻力,要抓住主要矛盾这个‘牛鼻子’,困难和阻力就会迎刃而解。”

“有时候我们也会借助外力来化解矛盾。比如姬某诉乡政府案由于涉及土地承包、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等内容,牵涉法律关系多,专业性和政策强,针对这一难题,我们邀请多名专家教授、知名律师、资深法官和企业家组成实力强大的听证团举行公开听证。”张世光说。最终,二者均表示同意就该案进行和解。

“既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又下足绣花功夫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张世光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传帮带的“领航人” 

 

 

“那段时间我的大脑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感觉随时会崩溃。”回忆起刚接手行政检察工作时的忙乱,张世光感慨万千。

在那段日子里,张世光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他系统地学习最高检、省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要点,还经常四处去求教专家,渐渐积攒了一个“智囊团”。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让他将目光锁定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上,并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形成“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送达、公开审查、公开回复”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仅一年多的时间,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已有1起案件入选全国行政检察典型案例,3项工作机制及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6起案件入选河南省行政检察典型案例,7篇案件报道在新闻媒体刊发。

2019年9月,张世光登上了全国行政检察高级研修班的教学讲台,随后受国家检察官学院邀请以及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指派赴全国多个省份授课,疫情期间,还通过网络软件连线3000公里外的新疆检察机关当了一次线上“主播”,每次授课都反响热烈。

 

 

“从行政检察‘小白’到现在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我很乐意与大家一起分享,与同仁间的交流也让我深受启发。”张世光说。

“张世光办案的‘套路’很多,通过授课全面地展示给大家,更能推动全省行政检察工作的发展。”河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和平称赞道。

一腔衷肠,玲珑剔透;一身正气,浩然天地,这就是张世光,他如同一束耀眼的光照进了群众的心,用求极致的办案精神撒下公平正义的种子。

上一篇文章:打造新乡法治特色品牌,推动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文章:一起看!河南检察工作报告中的新乡元素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