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检动态
五好扶贫路,走过第六个年头
时间:2021-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好扶贫路,走过第六个年头
 

2月5日,立春刚过,春日的暖阳洒向广袤的乡村田野,年味渐浓,乡镇集市里时不时涌现着办年货的人。 

封丘县陈固镇走亲访友的队伍中,有个“特殊也不特殊”的身影。他就是新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早在2014年,为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许晓伟联系分包封丘县陈固镇,对该镇后河村贫困户师长岭、张国增、张永民进行“一对一”帮扶。
 

说他“特殊”,因为每次他的到来都能引起村民们的“围观”。“老张他们有福了,脱贫两年了,城里的亲戚还经常记挂着他们。”看到提着“大包小包”走亲戚的许晓伟,乡亲们满是羡慕。

他又“不特殊”,与别的亲戚一样,许晓伟逢年过节必要到这三户人家聊天唠嗑,听听他们说说心里话。六年时间里,从不曾间断。

张国增的儿子在焦作打工、孙子马上满百天;师长岭的二闺女嫁到了本村,可以多照顾;张永民的儿子学的厨师,凭手艺在郑州立住脚了,嫁到延津的闺女刚添了一对儿双胞胎……提起三户亲戚,许晓伟如数家珍。 

“党的政策好啊,我今年都87了。” 曾经“因病致贫”的师长岭年轻时是老先进,每次和许晓伟讲到自己生活的变化,老人都忍不住想落泪。
 

“你这孙子孙女都有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看到张国增新添了孙子,许晓伟把提前准备好的压岁钱往老张兜里塞了又塞。
 

“俺家新买了辆电动三轮。”在自家新建的院子里,张永民热情的向许晓伟介绍自己家的“新成员”。 

结亲以来,许晓伟为三户亲戚协调了危房改造资金用来翻盖房子。享受着“脱贫不脱政策”的红利,师长岭和张国增如今年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而依靠扶贫政策,掌握了饲养技术的张永民,凭借手艺,每个月都是拿到2000块钱的工资,于2018年实现“稳定脱贫”。

随着一次次的“走亲戚”,一位检察长与乡亲们结下的缘分,如一棵小树苗,扎根发芽、茁壮成长;而在不远处,更是一群检察官与全村乡亲们的缘分。

2014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封丘县居厢镇后吴村的帮扶单位。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把基层组织建设好;铺路、修房,把村容环境整治好;建蔬菜大棚、村办工厂,把脱贫产业发展好;63名干警“一对一”联系贫困乡亲,把困难群众服务好;讲党的政策、建文化广场,把村民精神振奋好。

在“五好扶贫路”思路的指引下,后吴村的村民“穷帽子”摘了、“钱袋子”鼓了、精气神足了。

 

 

“不仅要让乡亲们认识你、还得认可你。”当天,许晓伟还到后吴村,向市检察院驻村扶贫队员“现场教学”,叮嘱他们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文章:国家安全日,一起涨知识!
下一篇文章:打造新乡法治特色品牌,推动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豫公网安备41070202000155号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100号 举报电话:0373-506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