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工作部署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8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18—2020工作规划》,以及市院党组对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现就市院机关2018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检察中心工作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文明健康素质为主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丰富各项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市院机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提高依法监督、规范司法、文明办案的能力,为实现“两争一创”总体工作目标,推动“四个新乡”和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市院党组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创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检察队伍建设重要载体,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研究创建工作。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长:许晓伟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布孝军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李新强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陈顺芝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林海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党组成员、卫河地区检察院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庞金光   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员: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活动组、环境组、帮扶组、宣传组、督导组6个责任小组。

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市院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重大决策的研究,落实领导小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任:吴  岩(兼)

  员:王春雷  侯晓熠  连丽娟  曹治国  李世江

        孙玉平          刘国书  刘全峰

    分六个责任小组,各责任小组负责各项活动的规划、计划、安排和具体组织实施,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的各种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

(一)综合组:组长:吴岩(兼);成员:刘春、郝茂、刘国书

主要职责:负责对外联络、内部协调、参加会议、会务筹办等日常工作;做好有关文件以及领导讲话、批示的跟踪落实及反馈工作;拟定创建规划、总结;协调创建活动开展。负责指导各责任部门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以及文明办布置的各项创建活动;负责整体创建资料收集、整理、上传和归档,做好迎接检查(复查)各种资料的准备工作。

    (二)活动组:组长:吴岩(兼);成员:郝茂、侯晓熠、连丽娟、各责任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任务分解》

规定的内容、标准、要求,认真履行目标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注重贴近体系要求、贴近活动主题、贴近检察实际、贴近干警工作生活,注重活动效果,注重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除正式文件需原件和电子版外,其他方案、通知、信息、照片均为电子版)。

(三)环境组:组长:李新强(兼);成员:王春雷、李世江、孙玉平

外务环境主要职责:负责院容院貌整治,办公区域的规划、绿化、美化、环境卫生、安全保卫、车辆管理、文明餐厅、文明庭院等工作任务指标的检查落实;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做好开展创建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帮扶小介山村、无主庭院、家属院的经费、用车、物品等后勤保障工作。

内务环境主要职责:负责建立机关办公楼内区域、办公室内部秩序规范统一标准,落实室内卫生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帮扶组:组长:王林海(兼);成员:郝茂、张恒恩、马敏

主要职责:负责开展与帮扶关堤乡小介山村、西村无主庭院、丽水华庭、祥瑞花园、老家属院和困难群众的长期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收集整理档案资料。

    (五)宣传组:组长:赵莉(兼);成员:连丽娟、宋斌、刘全峰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策划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推介工作;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做好各阶段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实施文明风尚传播,维护新乡检察微博、微信平台;内部网站文明建设专题网页内容的更新;完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各种标志、标识、标牌,培育创建氛围;负责学习型单位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文明有礼培育,学习和推广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文明知识展播;开展“检察好故事”“新时代优秀检察干警”等评选,“温情司法关爱岗”“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宣传等教育活动;院史馆内容更新及维护。  

    (六)督导组:组长:庞金光(兼);成员:曹治国、申成欣、郝茂

主要职责:负责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督查;负责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作风纪律、检务、创建活动的督查;负责检查了解和掌握文明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注意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向被督查部门、小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跟踪督查,促进整改;及时收集、整理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并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平安新乡建设工作的落实;负责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检察干警的廉洁意识。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区分

为确保市院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规定的各项内容,现将有关工作任务及责任区分如下:

(一)创建工作机制

责任小组:综合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综合处

    人:刘      侯晓熠

(二)理想信念教育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各部门

人:刘国书    部门负责人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综合处   机关党委

人:侯晓熠   刘国书

(四)思想道德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综合处  宣教处  相关责任部门

人: 刘国书   侯晓熠  连丽娟  部门负责人

(五)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党风办 

人:刘国书     曹治国   

(六)文明优质服务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办公室 控申处 民行处  执检局

人:王春雷 陈富贵     郭建林

(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各部门

人:郝      负责人

(八)诚信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综合处  机关党委

人:侯晓熠   

(九)文明风尚行动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宣教处  技术处  计财处 检察学院

人:刘      连丽娟  牛卫军  李世江 左宗循

(十)家庭文明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各部门

人:      负责人

(十一)法治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办公室  公诉局  未检处  研究室

人:王春雷          张广华

(十二)文化体育活动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人:郝 

(十三)优美环境建设

责任小组:环境组

责任部门:计财处  服务中心  办公室

人:李世江  孙玉平    王春雷

(十四)帮扶共建

责任小组:帮扶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计财处 

人:郝      李世江

(十五)保障干部职工权益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干部人事处  计财处 

人:              李世江

(十六)学习型单位建设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宣教处  计财处  机关党委

人:连丽娟  李世江     

(十七)我们的节日活动

责任小组:活动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相关部门

人:刘      部门责任人

(十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责任小组:综合组

责任部门:综合处  机关党委

人:侯晓熠   刘国书

(十九)沟通协调

责任小组:综合组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人:刘 

(二十)队伍建设

责任小组:综合组

责任部门:办公室  综合处  党风办  机关党委

人:王春雷  侯晓熠  曹治国    

(二十一)业务建设

责任小组:综合组

责任部门:各部门

人:各部门负责人

    四、落实责任追究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哪个部门耽误了追究哪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哪个联络员耽误了,追究哪个联络员的具体责任。

    五、几点要求

(一)各部门要指定一名副职或内勤,担任文明创建联络员,实行专人负责,要熟悉和掌握本部门承担的具体任务。做到提前准备、按时组织、及时上报。部门联络员姓名及联系电话于410日前上报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各责任小组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和指导工作,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各责任部门要认真按照《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任务分解》抓好各项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好开展活动的各种资料收集、整理、保存和上报。每项活动都要做到有方案、有通知、有信息、有照片(影像),实行谁组织谁负责,并于活动后2日内将上述材料(文件纸质、其他电子版)报机关党委办公室。

(四)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五)各责任小组组长、各责任部门负责人要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上一篇文章:新乡市检察机关 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下一篇文章:关于开展“播种智慧、传承文明” 读书月活动实施方案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