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工作部署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时间:2019-07-04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检察机关作风建设,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结合新乡检察工作实际,经研究,向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如下。

一、深化检察机关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扫黑除恶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深化和完善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恶案件专业化一体化办理机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坚持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逐案听取汇报,统一把关,落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要求,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责任部门:涉黑犯罪检察组

二、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探索建立常态长效、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对群众来信,坚持依法受理,快速分流,做到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将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来信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部门:第十检察部、其他各部门(黑体字为牵头部门,下同)

三、开展打击非法占地、维护农民权益、保障粮食安全专项检察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立足检察职能,改进和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研究落实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耕地司法保护,综合运用刑事打击、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促进解决违法占地、污染土壤、破坏土质等问题,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加强对土地承包、土地流转、集体产权改革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打击坑农、害农犯罪,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司法办案,组织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积极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行政,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责任部门:办公室,第一、二、三、四、六、七、八检察部

四、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精神和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出台的“30条意见以及市院制定的实施方案,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涉民营企业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等6个专项活动,建立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部门:研究室,第一、二、三、四、六、七检察部,涉黑犯罪检察组

五、加强对因案致困受害人家庭的救助工作。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与扶贫、侦查、审判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贫困户信息共享机制、扶贫领域案件涉案款物快速返还机制,健全因案致贫返贫受害人家庭司法救助制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及时予以救助,强化对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

责任部门:第十检察部第一、二、三、四、六、九检察部

六、探索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围绕服务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以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更好保护黄河流域(新乡段)生态环境。持续关注卫河、共产主义渠生态环境整治,确保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刚性效果。

责任部门:第八检察部

七、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关系民生、社会关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一批高质量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协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罚不当罪等情形的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决不让违法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决不让其在经济上得到好处,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餐桌安全、用药安全。

责任部门:第八检察部第四检察部

八、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立足司法办案,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被害人综合司法保护。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压实法治副校长责任,推动教育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中小学校安全管理,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部门:第九检察部

九、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和执行监督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进一步规范裁判结果监督工作,优化办案流程,着力提高抗诉案件质量和效率。继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探索建立与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深化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人为因素,促进监督事项从违法送达、超期审理等程序性违法情形向审判人员违纪违法等延伸,提升监督质效。强化执行活动监督,在支持、协助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同时,关注违法拍卖、超标的查封、错误分配财产、变相变更裁判结果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与行政主管部门协力配合,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责任部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第五检察部

十、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系统上下、全院上下一盘棋,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联络工作,诚心诚意接受监督。有效发挥绿彩虹”APP平台作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着力打造法治共同体。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善办案活动外部监督机制。加强检察宣传和舆情应对,推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检察资源和社会力量、形象建设和业务工作联动融合,传播检察好声音,树立检察好形象。 

责任部门:办公室、案管办、第十检察部、宣传处

 

 

                                新乡市人民检察院

                                    2019516

 

 

 

 

 

下一篇文章:新乡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 新时代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条措施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