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冲锋一个月,“解放”检察官
时间:2018-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冲锋一个月,“解放”检察官

  

  冲锋一个月,“解放”检察官 

  

 

  全市检察机关四月底前全面应用智慧检务“三远一网”工程 

  

    3月19日,市检察院在辉县召开了一个会。这个会有点特殊,咱们可以理解为一个冲锋号,接下来一个月全市检察机关要打一场战役,而且是“解放”检察官的一场硬仗!

  

  检察官们怎么了?为啥还需要来解放?

  

  

  

    咱们先来看前一阵子,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莅新调研的一段话吧:“我们要依靠科技力量来解放检察官的双手、双脚和大脑,解决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努力用20%的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同时集中80%的力量攻克20%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 

  

  解放双脚

  

  

  

    “现在宣布开庭,传被告人王某某到庭。”

    “这里法院在开庭?这不是检察院吗?”听到开庭的声音,许多人疑惑起来,待看到“远程视频出庭室”几个字时,疑惑全消了。 

    别看这是视频庭审,程序可是一样都不少呢,法官核实被告人身份、告知权利义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陈述…… 

    在新型智慧检务系统中,不管是讯问身在羁押场所的嫌疑人、还是“三堂对证”的开庭审理,都能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来完成,让检察官减少了大量奔波于看守所、监狱和法院之间的时间,大大解放了双脚。 

    那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各项司法程序呢?别担心,基本的签字、盖章、文书送达等,都可以利用“远程送达”系统来完成,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电子文书……智慧检务无微不至。 

  

  解放双手

  

  

  

    在现场模拟讯问中,伴随着检察官和被讯问人之间的对话,相应的文字也同步显示在系统中,粗粗看去,正确率大致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

    “这就是我们智慧检务中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可以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只要使用人普通话比较标准,识别的准确率还能更高。”

  曾几何时,打字效率成了制约讯问效率的一个“短板”。现在这款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大大解放了检察官的双手,把这款“短板”给加长了一大截!

  

  解放大脑

  

  

  

    现场会上,技术开发人员展示的“智慧公诉办案系统”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我们前面看到的远程讯问、提审、文书送达和语音识别功能之外,这个系统可以对卷宗进行扫描,自动搜索相关的法律依据,对案件进行一个最初步的情况分析,对证据进行基本的分类审查,并建立相关思维导图、给出量刑建议,最终生成一个审查报告的初稿。在这个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全程只需要起到一个主导作用,同时根据案件办理的实际情况进行手动调整,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查询法条、参考案件、证据分类等机械性工作,让检察官把精力和脑力主要放在对案情的查微析疑和对法理的深入解析上。

  

  

  

  我和我的小伙伴儿们都惊呆了!

  

  

  

    新乡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新强、陈顺芝、王林海,专职委员郭胜华,十二个基层院检察长以及两级院公诉、技术等相关部门近百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聚焦重点难点,转变工作观念,健立、健全智慧检务相应的工作机制,着力培育检察业务和互联网科技双栖人才,确保智慧检务在具体业务上的深入应用;

    各基层院“一把手”要强化“智慧检务”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按照省院部署加快推进“智慧检务”试点工作,要在全市推广辉县市院“智慧公诉”建设的经验、做法,同步研发、推进智慧民行、侦监、执检等“智慧检务”工作全面开展;

    从现在开始到四月底的一个月时间内,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都要完成“三远一网”建设并推开使用,新乡检察全面迈入“智慧动力”新门槛。

下一篇文章:重返先进,撸起袖子这样干!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