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向科技要生产力,为检察官添翼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向科技要生产力,为检察官添翼

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实景


新乡市院公诉检察官李蕾是这样办案的,当公安移送卷宗到案管中心后,伴随刷刷声3分钟左右就能生成PDF电子卷宗,当李蕾打开自己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与其实现无缝对接,点击“公诉助手”,所有PDF电子卷宗中的一个个文字都鲜活起来,可以尽情复制、引用,可以通过智能抓取案件事实、法定酌定量刑情节等结构化数据,对法院判决刑期进行数据归纳、分析和智能研判,对证据进行分类审查,并建立相关思维导图,进行类案推送,给出量刑建议,自动生成审查报告。

 

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先了解一下

新乡市院充分发挥作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高检院、省院智慧公诉试点单位的优势,在高检、省院的精心指导下、不等不靠,确立了“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检察人员体验为中心,坚持实战、实效、实用开发理念,打造提升质效更管用、辅助办案更好用、一线干警更爱用的智慧检务系统” 智慧检务建设思路北京国双科技公司、同方赛威讯公司开展合作,立足新乡实际办案需求联合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20184智慧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全省率先上线。

 

新乡市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涵盖了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盗窃、危险驾驶、抢劫、抢夺、毒品、交通肇事等八种犯罪,覆盖75%以上案件量。具有知识检索(检察智库)、语音录入、OCR识别、电子卷宗分类与归目、证据指引、证据审查、案件分析、文书生成、类案推送、定罪量刑等功能。

 

该系统有啥优势?

首先,无缝对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诉检察官可直接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完成操作,无需再独立安装客户端或者跳转。

第二,自动识别千余种证据载体并自动分类:系统通过OCR技术自动识别,按照证据大类自动分类展示,解决公诉检察官查看原始卷宗没有具体分类的困扰。

第三,自动发现案件存疑点:根据不同的罪名不同定罪标准自动分析得出案件存在的缺少证据项、程序不规范项等问题。

第四,类案推送系统:通过文本挖掘及分析,辅助公诉检察官实现类案类处理、同案同判的法律效果。

第五,定罪量刑并一键生成量刑建议书:通过最高院及河南本地量刑指导意见以及大量类案计算方差的方式帮助检察官定罪及确定量刑幅度,并且一键生成量刑建议书。

第六,智能语音识别:普通话的智能语音识别率达95%以上。

第七,对接我国最大的法律知识及案例融合平台法信平台:办案人员通过内网、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查询最新的法律法规、图书、期刊、专家观点、相似案例、裁判文书等内容,构建检察机关内网、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的三位一体知识检索模式。

第八,系统高度自动化:该系统基本已经实现办案流程自动化,包括:对电子卷宗通过OCR技术进行卷宗识别,证据审查(程序性、完整性、瑕疵性)、定罪及量刑幅度并生成量刑建议书、关联法律条文、精准推送类案信息、生成诉讼阶段的各种法律文书。

第九,办案模式自由切换:提供速裁、简易、普通三种模式,办案人可根据案件需求进行选择,进而达到简案快办,普案智办,疑案精办的办案效果。

第十,公诉全流程覆盖:从案件收案、证据审查到庭审阶段,支持公诉人全流程公诉工作。

 

公诉检察官有怎样的体验?

为了使一线办案人员更流畅的使用系统,最大程度上为他们提效赋能,市院技术人员带领研发公司人员分别到12个基层院应用单位进行实地全流程测试系统运行情况,实现小灶式培训、实践上机培训、手把手教学、面对面实训,达到以训带用的效果。

 


图为在红旗区检察院培训现场


图为在原阳检察院培训现场

 

截止目前,全市公诉部门检察官已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审查案件80余件,节省了查询法条、参考案件、证据分类等大量工作,解放检察官“大脑”,可以把精力更多放在查微析疑和对法理的深入解析上,真正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未来项目有何展望?

智慧公诉乃至智慧检务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步步累积,不断完善。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省院、市院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一线办案人员在调研、试用及使用阶段对系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新乡市院将继续坚持以公诉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检察官体验为中心,持续完善系统功能,打造出具有河南鲜明特色的、检察官管用好用爱用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上一篇文章:新乡市检察院牵头召开首次检律联席会议 许晓伟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下一篇文章:【党建进行时】强学习、重落实 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鐗堟潈鎵鏈 鏂颁埂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璞叕缃戝畨澶41070202000155鍙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鏂颁埂甯傛柊椋炲ぇ閬10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0373-5062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